恩仔的百岳地圖

恩仔的百岳地圖
恩仔的百岳地圖

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

爸爸與我的故事 2008/6/30



小時候全家照〈小妹未出生〉

帶爸到台灣民俗村〈1997/11/29〉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爸爸與我的故事     恩仔2008/6/30




回首往事,未語淚先流!多不願意再想起那錐心泣血、刻骨銘心的往事!



        爸爸終於在626結束了曲折坎坷的一生,爸爸是日本教育下長大的,在炮火轟打中,國小差點沒畢業,卻有著客家人硬頸的精神,事事不認輸,從年輕在台鐵,一步步靠著自己的努力,不阿諛、不奉承、不送禮下,從運務段、車長爬升至站長,一生以能在鐵路局退休為榮,還交代死後要穿著鐵路局的制服!



我是讀台中鐵路局附設的鐵福幼稚園,依稀記得下課後在台中站奔跑嬉戲的情景。與爸爸最親近就在讀幼稚園時,碰到爸爸要上班可順便撘著爸爸的腳踏車,不然都得自個兒走好長一段路,從台中高農附近走到台中站,還不時會被欺負,兒時記憶歷歷在目。小時候全家擠在一張床上,媽媽為了貼補家用,每天出去工作,家事就落在唯一的女兒身上(我當了12年的老么),小學一年級就要負責煮飯(用木材燒),六年級時妹妹出生了,還得負責照料妹妹,年少時為了生活汲汲營營的情景,如今就像電影般一幕幕自眼前閃過。



在就學方面,不同的是只有我讀私校初中(曉明女中),我想這是唯一爸爸對我偏心的地方,願意負擔比國中還要多出好多倍的學雜費;他的教育方式是用打罵的,總是說,又沒比別人缺一隻手或一隻腳,為何會輸別人呢?記憶中,從小被打到大,這大概是所謂的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吧!從小對爸爸總是敬而遠之,他說一,我們不敢說二,這成了日後我們不敢親近他、不敢跟他聊天的原因。



人生有那難對排,生離死別有那理數在,不知如何動筆開口表達之際,欲訴未訴胸中難,事事皆如此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難處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苦衷!淺意識中,大概想要忘掉那椎心的往事吧,因為記不清是為了何事,跟爸爸鬧的不可開交,只知我替大哥背了好大的黑鍋,爸爸為了大哥的一些事無法諒解,導致大哥去沙烏地也沒讓爸爸知道,接下來好多好多事都是大哥跟我連絡,爸爸便怪我,從此後,一連串晴天霹靂、難以言喻的事發生,最後被爸爸趕出門,獨自一人在外漂泊十多年,受風涼,苦樂從何訴起,只因為,只因為,造化弄人,命裡乾坤…,其中的滋味酸甜苦辣說不完道不盡,過年過節獨自一人,那滋味多麼苦、多麼澀,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這句話我可是深深地感受!



        雖然沒在家,可是我按月都拿錢給媽媽,我半工半讀,省吃儉用,為的是減輕媽媽的負擔,家裡所有的開支都是媽媽去工作賺的,爸爸賺的錢都存下來,他一生致勤致儉,捨不得吃、捨不得穿,才有後來的2棟房子(大里爸住的是大哥的名字,大里另一間二哥住的是二哥的名字);雖然離開家,我會趁著爸爸上班時回家,因此常捉迷藏,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一次過年前回家,不巧碰上爸爸回來,爸爸拿了藤條欲往我身上打,二哥見狀趕來擋駕,那一藤條就這樣著實地打在二哥背上,雖然打在他身,卻痛在我心,這比打在我身上還要痛阿!



        「我曾陶醉在兩情相悅,像飛舞中的彩蝶,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,哭倒在露濕台階」,這傷心史,好長好長,不知是否因離家的關係,相交56年男友,竞不知原委各分東西,從此相信「情到濃時反為薄」,也因此縱使有再好的機會,也不敢輕易嘗試,也因此蹉跎了婚姻,直至將近30歲碰到了阿全;會再回家,都該感謝阿全,他陪我去探視住院中的爸爸,從此才能重溫家的感覺!而好多年來常午夜惡夢驚醒,結婚好幾年後,這夢饜才慢慢退去!



        媽媽在世時,把爸爸侍奉的無微不致,媽媽走了後,放爸爸一人,真不知爸爸要如何過?然而爸爸也獨自過了11年。爸爸住院開刀好幾次,全身上下幾乎都開過,他說他的流年只能活到57歲,而今多活了21年,他已心滿意足;自去年8月被車子撞了後,腦部出血在台中榮總醫院開刀、加護病房,岀院後到安養中心,他一直無法諒解我們送他到安養院,雖然一直告訴他這是現今工業社會的趨勢,好不容易大嫂張羅請了外勞,終於回家住,一切逐漸歩入常軌;上週日(6/22)與阿全回大里,看他呼吸微喘,直嚷著「不要了」,誰知這竟是最後一面!唯一值得安慰的是,爸爸走得安祥!



爸爸的離去我沒有很不捨,因為我覺得他已脫離了這人世煩憂,這一路走來,好苦、好累、好無奈、好心酸!多少的哀泣,多少的淚訴,望勿介意,望勿發狂,以酒澆愁愁更愁,空照月明憂更憂,人生,人生的旅道有那漫長的橋路!人生就是如此,在「認命」似的情緒裡,逐漸去體會出人生許許多多的「無可奈何」!人生像旅程,眾生是過客,有緣才能為父女、夫妻、兄妹…,隨著時光蠕動的腳步,歲月就這麼消失了,日子也逐漸遠去,再也拾不回那過去的串串…!誰的一生不是千瘡百孔,有生命即註定要有悲歡離合!唉!都過去了!



人世間匆匆走,

情悠悠幾時休,

流不盡許多愁,

        爸您一路好走!


小時候全家出遊照〈已模糊了〉




爸與二哥

爸年輕時〈左上角的小女生是恩仔〉

我與二位哥哥〈後為大表姊〉

小時候二位哥哥與大堂哥們
爸媽年輕時去旅遊
爸媽帶小妹去旅遊
爸媽帶小妹去旅遊

爸媽帶小妹去旅遊

帶爸到台灣民俗村〈1997/11/29〉〈Jim & Jack與阿公合照〉
帶爸到台灣民俗村〈1997/11/29〉〈Jim & Jack與阿公合照〉


帶爸到台灣民俗村〈1997/11/29〉



1 則留言:

Sherry 提到...

家庭若是能和樂是最好,不過常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年輕時吃些苦對人生的挫折承受度會越高,對自己的後半輩子也更能知足惜褔,幸褔總會在不經意中降臨的.
[版主回覆07/31/2008 22:31:18]是阿!人的一生原就是千瘡百孔,有生命即註定要有悲歡離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