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仔的百岳地圖

恩仔的百岳地圖
恩仔的百岳地圖

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

南柯一夢三十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柯一夢三十年    恩仔99/9/9


  


        工作了30多年,看盡了人心的險惡!


 


        阿全常說我「只會做事,不會做人」,其實人的個性是很難改變的,就算經過大徹大悟,依舊如此;大概是繼承了老爸的個性,不阿諛、不奉承、不遲到、不早退,看別人極盡走腿、拍馬,紅透半邊天,我卻永遠是個「黑人」!


 


        從小到大,我總相信,只要我努力付出,總會得到相同的回報,結果呢?有人常說:聰明的跟愚笨的走同樣長的路!我也相信,老天會疼憨人!我常爬山,來運動、調適壓力等,至少慢慢學習山的敦厚、寬容。


 


        我常跟2個兒子說: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!阿全與我都是公司的人頭,這個經歷讓我們吃盡苦頭、身心重創,但是我們告訴自己,碰到事情要面對,逃避解決不了事情;告誡兒子凡事一定要「心安理得」,因為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!


 


        怎樣的經歷讓執著學會灑脫,怎樣的淬煉讓文字溢滿情意,怎樣的智慧讓凡夫看破完美!晚上阿全跟我說,要我「隨波逐流」、「迎風起浪」,因為不順著浪而要逆著它,是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壓住;最近也常在體會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這句話,朋友不一定要兩肋插刀,愛人不一定要海誓山盟。有時淡泊的交情,反而更能長久。就像山友、網友,不常見面的交往,有時比經常見面的互動更容易直達心靈的彼岸。  


 


        人都會軟弱,尤其是心裡,更容易被人的言語所傷害、左右,但在人生的道路上,要如何身陷沙漠,依舊引吭高歌,這是一則生命的哲理,更是生命的課題。


最近常在想,人在世上所作的一切,是否在另一個世界或來世都會回報;因此


我相信因果循環、善惡有報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也許看的太多才沉默,期望太多才失落!最近心情有如「三溫暖」,不得已藉助文字來發抒!唉!阿全告訴我的,我總是學不會,我真的好累,也終於淚了!試圖去領悟人世的諸法空相,告訴自己世事如風如霧,試著求得一點慰藉。


 


沒有留言: